全部
  • 文章
  • 图片
  • 视频
  • 专题
当前位置: 首页 >姐妹风采
巾帼风采|潘莹琰:铿锵“多面手” 警花别样红
发布时间:2022-03-03 来源:泰州市泰兴市妇联

        今年2月6日,中国女足时隔16年重夺亚洲杯冠军,“铿锵玫瑰”再次绽放。在张桥派出所,也有一位警队玫瑰,她无论在城区大所、还是身处乡村派出所,始终坚守一心为民、热情服务,兢兢业业、任劳任怨,忠实履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,充分展示了“铿锵玫瑰”的别样风采。

1.jpg

        潘莹琰,今年27岁,2016年6月参加工作,曾先后在济川派出所、黄桥分局担任治安内勤、法制员,获市政府嘉奖1次,荣获“泰兴市巾帼建功模范”、“泰州市公安机关优秀教官”荣誉称号。

她用“钉钉子”精神追求极致

2.jpg

        2017年11月,23岁的潘莹琰被分配到黄桥分局。面对完全陌生的治安内勤工作和人地两生的实际困难,她暗暗下定决心要用最短的时间进入角色。

        工作中,她以最饱满的热情、最充沛的状态投入其中,不懂就学,不会就问。不到1个月时间,她对辖区的治安情况如数家珍。大家也对这个刚入警不久、韧性十足的“90后”小姑娘刮目相看。同事们说,她虽然年轻,但做工作细致入微、井井有条。

        治安内勤,作用也举足轻重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,潘莹琰更是全身心投入,仅登记传达上级交办线索就50余条,全部督促办结并形成办结报告,同时形成多达10余册完善的台账资料,获得上级部门检查时的充分肯定。

完成本职工作以外,对斗狗案、斗牛赌博案等大案要案,她主动参与,通宵熬夜审讯嫌疑人,帮助整理卷宗,对案件的成功公诉起到了积极作用。

        2020年6月,潘莹琰调任张桥派出所法制员,作为执法办案的“质检员”,她迅速转变角色,从头开始钻研现场执法标准、治安管理处罚法等常用法律法规,紧盯民警执法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并督促整改。

        以火眼金睛“找茬”,以顶真碰硬“验收”。她审核警情2137起,发现并整改问题556起,审核刑事案件93起,发现并整改问题60起,审核行政案件541起,发现并整改问题277起,监督查验办案场所入所人员270人,仅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改变了单位执法规范化薄弱的局面。

她是赛场上绽放的“铿锵玫瑰”

3.jpg

        有这样一群“特别”的人,在平日里,他们是警队中的普通一员,承担着繁忙的本职工作;在训练时,他们是“警营里的园丁”,传道授业。他们就是人们常说的公安教官,潘莹琰就是其中一员,也是泰兴市公安局教官团队中唯一一名警务技战术女教官。

       潘莹琰说:“成为教官也算是圆了家中长辈想让我成为一名老师的心愿。相较于老师的教书育人,教官担负的责任更加重大,因此我需要加速学习、加速成长。”从此,战训基地的训练场上,不时会出现一个年轻的女性身影,她跟着教官前辈们在靶场里据枪射击,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,在课堂上授人以渔。

        担任教官以来,潘莹琰刻苦训练、创新教学,每年对全局50多名应训民警及3个派出所开展培训工作,并多次随局教官团队送教到基层,有效带动了全警实战训练的积极性。

       实际教学工作中,她从体能技能、装备使用、协同配合、警情处置,制定出整套教学流程,通俗易懂、操作性强,实现一招一式精准到位,方式方法灵活多变,战术运用恰到好处,实战处置可循可鉴,多次在泰州警校作为教官对司升督、领导干部培训班的民警进行警务技战术训练。

       以技傍身,以赛促教。她还积极参与并带领团队参与各项比武竞赛,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警务实战技术方面的视频和书籍,让自己熟练掌握规范的动作要领和最先进、实用的警务技战术,为提高全局警务实战技能发挥了积极作用。2020年、2021年,她代表泰兴市公安局参加泰州市公安机关警务技战术教官比武,以优异的表现助力团队得佳绩。

她将“委员”视作为民“代言人”

4.jpg

        2021年底,泰兴市政协换届,潘莹琰以其政治坚定、作风踏实、一心向党的出色表现,被泰兴市团委、市公安局推荐为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,并作为共青团界别代表出席市政协第十四届一次会议参政议政。

       当选市政协委员后,她将履行职责视为自己的荣誉和责任。“两会”召开前,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,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学习培训和调研视察等活动。对关心关注关切的问题进行收集记录,并形成提案向大会主席团汇报。参加培训时,她还积极撰写了《新时代基层政协委员应当如何履职的几点思考》。

        系发展大局,建睿智之言。“两会”期间,她认真听取并积极审议大会工作报告。作为市共青团界别,在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背景下,她提出“以办泰兴银杏艺术节为契机,采取青少年喜闻乐见的‘国风’‘剧本杀’等形式,提升城市品质,点亮城市活力”的提案,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。

       1月14日,刚刚参加完市“两会”的潘莹琰,一到回到张桥派出所,就结合开展的“走基层、暖民心、促工作、保平安”活动,第一时间向辖区群众传达市“两会”精神,耐心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、介绍 “两会”的现场情况和自身感受。

       不以红妆避风雨,不以身轻少负重。潘莹琰表示,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,只要警服一日在身,她都将用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,用坚守诠释基层女民警的担当。作为一名政协委员,在今后的工作中,她将加强与百姓的交流沟通,倾听群众心声,切实为群众办实事、办好事、解难题,将心比心,化解群众间矛盾纠纷,继续为辖区和谐稳定做出贡献。